首頁 > 哈燒新聞
2015-02-10
病毒性腸胃炎正流行,腹瀉不止速就醫,減少自身與親友的威脅

冬季除了防範流感外,也要注意病毒性腸胃炎的威脅,國內近期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率均較去年同期上升,多數為6歲以下幼童,且以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為主。疾管署呼籲,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應落實勤洗手及注意飲食衛生,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的人。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第14週急診腹瀉就診百分比分別為6.26.26.57.6(去年同期為4.54.74.95.4),門診腹瀉就診百分比為3.43.53.64.0(去年同期為3.03.13.33.2),均較去年同期高,主要以6歲以下幼童人數最多。此外,疾管署去年亦針對全國北、中、南、東四區共8家醫院5歲以下因急性腸胃炎住院的幼童進行監測與病原分析,結果顯示春、冬季檢出的病毒以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為主。由此可知輪狀病毒與諾羅病毒好發於春、冬季,且學齡前幼童為易受感染的族群,大多數的人感染病毒性腸胃炎之後都可以康復,但對於嬰兒、幼童等因免疫力較差,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因此家長應多加留意。

輪狀病毒及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病毒,傳染力極強,輪狀病毒好發於嬰兒和6歲以下的幼童,諾羅病毒則是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可能經由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其中諾羅病毒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是共同食用受污染的水產品,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生食受污染的貝類,將提高病毒感染的風險;而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也會提高群聚感染的風險。此外,輪狀病毒除了可能藉由飲食傳播外,也可能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容易透過幼兒吸手指、啃玩具等行為造成感染,建議家中如有腹瀉患者,應加強環境、用物、玩具等清潔與消毒,以防病毒傳播。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而輪狀病毒感染則以水瀉及發燒症狀為主,病程時間相較諾羅病毒為長。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疾管署提醒,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