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4-05-20
腸病毒進入流行高峰期,疾管署公布今年第1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呼籲正確勤洗手,幼童照顧者注意重症前兆病徵

疾病管制署公布今(2014)年第1例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為中部的2歲5個月大男童,5月中旬因發燒、手足口病等症狀到診所就診,隔晚即出現抽搐、嘔吐、心跳過速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即時轉至大醫院就醫治療,目前狀況穩定,經疾管署研判為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調查發現個案發病前,其家屬及所就讀幼兒園的師生並無腸病毒症狀,不排除由無症狀感染者所傳染。疾管署提醒民眾,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大人小孩都要落實正確勤洗手,防範腸病毒感染。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鄰近的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及越南等國腸病毒疫情亦持續攀升,多以腸病毒71型為主要流行株。目前國內主要流行克沙奇A型病毒,5月1日發布之本年首例重症個案即為感染克沙奇A2型所致,而腸病毒71型在兩年前大流行後,目前活躍度雖仍在低點,但可能再度活躍,對兒童健康造成威脅,疾管署呼籲民眾不可輕忽,應注意防範。

為有效確保嬰幼兒健康,降低疫情對社會的危害與衝擊,疾管署與教育部、社家署及各縣市政府密切合作,已於3月底進入流行期前完成國小學(含)以下教托育機構的洗手設備與衛教查核作業,在流行期間,亦會針對兒童常出入的公共場所如遊樂場、百貨賣場、餐廳等地加強衛生督導查核,輔導機構管理者與業者落實環境清潔與重點消毒,盡力消弭生活週遭可能助長腸病毒傳播的條件。疾管署呼籲教托育機構定期進行環境消毒、落實病例通報,發生群聚感染時,應依據所在縣市之規定,評估採取停課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再次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家長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務必要正確洗手。若家中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例如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8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