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4-04-01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東南亞區署為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民眾仍應確實完成疫苗接種以預防感染( 2014-04-01 )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2014)年3月27日宣布東南亞區署(包括印度、孟加拉、泰國、印尼等11個國家)為小兒麻痺症根除地區,是自1988年推動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以來,繼美洲、西太平洋、歐洲區署後,第4個達成根除目標的地區。疾病管制署提醒民眾,在全球根除之前,仍有疾病傳播的風險,應按時攜幼兒完成預防接種,若要前往流行地區,也應提前評估接種疫苗。

目前巴基斯坦、阿富汗、奈及利亞等3國的疫情仍未有效控制,並持續透過頻繁的國際交流傳播至鄰近多國,本年病例數為去年同期的3倍,情勢極為嚴峻,此三國所在地為東地中海區署及非洲區署尚未被宣布根除。臺灣所在西太平洋區雖已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根除地區,但仍無法免除病毒進入國內的風險,提醒民眾應按時接種疫苗,以維持高疫苗接種率,可遏止病毒傳播。

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即可透過糞便排放病毒,時間長達3-6週,傳染力極強,且由於超過95%以上的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僅小於1%會出現麻痺症狀。我國自1966年開始全面接種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於1983年後未再有小兒麻痺症個案,為配合全球根除策略,減少因活性減毒疫苗引起的小兒麻痺病例,自2010年3月起全面改用含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的五合一疫苗(DTaP-IPV-Hib),於出生滿2、4、6、18個月接種,於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入學前再接種一劑(Tdap-IPV),以維持足夠之免疫力。疾管署呼籲,未完成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之幼兒應避免隨行,計劃前往小兒麻痺流行地區的民眾,建議於出發前2至4週,可至國內21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旅遊醫學門診」評估接種需求(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除外)。

疾管署表示,在境外移入風險仍高的情勢下,為確保得來不易的根除成果,除了推動預防接種工作外,將持續進行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監測系統、環境小兒麻痺監測作業來監控疫情,作為台灣小兒麻痺病毒的監控及預警,在疫情爆發前就採取因應對策,及時阻止小兒麻痺疫情的爆發。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