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1-04-21
疾管局發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霍亂確定病例,籲請出國旅遊民眾吃熟食、注意飲水安全

疾病管制局發布我國今年首例境外移入霍亂確定病例,個案為居住於南部29歲女性,於3/27~3/30前往馬來西亞(沙巴)旅遊,3月30日返國當晚即出現腹脹不適、嘔吐、無痛性腹瀉等症狀,隔日隨即就醫治療。4月12日經該局檢驗確認為產毒性霍亂弧菌(血清型O1 Ogawa),個案經治療後,症狀已改善。疫調時,個案自述於當地海灘食用之烤魚、烤蝦有異味,另目前同團旅客(5人)及同住家屬(2人)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持續監控中。

依據疾病管制局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今年以來馬來西亞沙勞越Limbang爆發霍亂疫情,迄今已111人感染,2例情況嚴重;菲律賓巴拉望省霍亂疫情嚴重,超過400位住民染病;另於非洲喀麥隆、中南美洲海地、多明尼加等國家,均有霍亂疫情爆發。該局表示,霍亂好發於非洲、中南美洲及東南亞等衛生條件教較差的地區,民眾前往當地經商、工作及旅遊時,應作好個人衛生等預防措施,降低遭受感染的風險。

霍亂是一種猝發性的急性細菌性腸炎,潛伏期為數小時至5天,通常為2-3天,症狀包括大量米湯樣水性腹瀉、嘔吐、快速脫水、酸中毒和循環衰竭等。其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病人或帶菌者之糞便或嘔吐物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感染原因多為食用未煮熟受污染的水產品或食入已受污染的食物,感染後是否發病則與食入菌量及宿主免疫力有顯著相關。

三月份因受日本震災影響,部分國人改選擇前往東南亞或其他國家旅遊,疾管局提醒民眾出國前往霍亂流行地區,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再食用,不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是魚貝類;飲用已經煮沸的飲水或瓶裝水。民眾於返國入境時,應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如有出現嘔吐、腹瀉及水瀉等霍亂疑似症狀時,應告知機場檢疫人員,並填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返國後一週內如出現上述不適症狀,亦可能是在國外旅遊時感染,仍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