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1-03-26
輻射傷害之醫療常識
近日日本遭受強烈地震襲擊,引發海嘯破壞核電廠設施,導致輻射塵外洩事件,衛生署(以下簡稱本署)為避免因日本輻射影響而造成民眾恐慌,已請各衛生局協調所轄醫院,指定門診或職業醫學科門診,提供民眾輻傷健康諮詢與服務,並將開辦情形公布於該衛生局及衛生署網站。

本署為提供民眾有關輻射衛生健康知識,特製作輻射相關之食品衛生與健康醫療之客問答,公布於本署網頁專區,邱文達署長呼籲民眾勿過度擔心,依據日本官方報告與我國原能會之評估,台灣地區之輻射量仍在安全範圍,切勿自行服用碘劑,如有健康疑慮之民眾,可以就近前往該縣市之指定醫院門診就診,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與協助。

輻射傷害之醫療常識Q&A:
Q: 常見之輻射危害形式為何?
A: 常見之輻射危害可分為 污染(contamination)和 曝露 (exposure) 兩種。輻射曝露則指身體直接受到外在輻射線之照射,如劑量過當則可能造成人體健康之傷害,但不致影響到其他人。輻射污染是指身體內外留有放射線物質,不僅可能造成自身健康之危害(輻射曝露傷害),同時也可能導致接觸者也被輻射污染而造成輻射傷害。如日本此次核電廠輻射塵外洩所造成的輻射污染,可藉由輻射偵測器測得。

Q: 如遭受到輻射曝露會出現哪些症狀?
A: 游離輻射對於人體之影響會因為輻射之種類、強度、劑量、時間、曝露身體面積等因素而有不同,依據美國國家輻射防護與測量委員會之報告,當一次身體大面積接受到1戈雷(約略相當1西弗,即100萬微西弗)以上之輻射量才有可能出現症狀。一般以皮膚、骨髓、消化系統、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之影響較為明顯。皮膚之傷害類似局部燙傷,出現癢、刺痛、發紅等現象,而其他器官以骨髓最為敏感,出現血球數下降,其次則為消化系統之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Q: 近日剛自日本災區返國之民眾,應該注意哪些自身健康問題?
A: 依據近日日本官方發布有關福島核電廠意外之資訊,其輻射外洩劑量應不致造成赴日旅客之健康危害,民眾如仍有疑慮,可觀察是否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如仍不放心則可至設有職業病醫學科門診或特別門診之醫院諮詢專科醫師。相關就診資訊可參考本署官方網頁。

Q: 何時服用碘片?使用時須特別注意什麼?
A: 於輻射外洩緊急事故時,國內核電廠緊急應變計畫區域(半徑5公里)內之民眾可服用,碘片可阻止游離碘集入甲狀腺以保護其功能,只要有足夠的量就可以阻止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服用碘片三十分鐘後,就可以發生功能。服用之注意事項包括:對碘過敏者、甲狀腺患者,孕婦及新生兒如有服藥需要,請諮詢專科醫師。

Q: 如果自行服用碘片是否可預防輻射傷害?
A: 所謂碘片,僅對於遭受游離碘輻射暴露時,於4小時內服用即可有效減少甲狀腺吸收游離碘達到保護效果,如於8小時以後服用則只有40%的效果,但是對於其他輻射線並無效果,且服用碘片可能產生過敏、腸胃道不適、唾液腺腫大等副作用,民眾切勿自行購買服用,如有必要會由政府統一發放。

Q: 如果懷疑自己遭受輻射污染需要看哪一科的醫生? 要吃藥嗎? 治得好嗎?會遺傳嗎?
A:依目前日本核災之官方報告,對健康應不會有影響,一般而言均不需吃藥都會康復,也不會遺傳,如仍不放心則可至設有職業病醫學科門診或特別門診之醫院諮詢專科醫師。

Q: 此次日本核電廠事故,對我們的飲水、食物會不會有影響?
A: 目前為止,不會;若日後原能會公布輻射塵因風向改變而影響台灣,則有可能污染飲水,但民眾不需太恐懼,污染情況嚴重度可以即時監測,即使飲水受微量污染,也不會對健康產生影響,會隨尿液排出。食物亦同。

以上資料請至行政院衛生署網站查閱www.doh.gov.tw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