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7-05-17
國內診所發生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群聚事件,疾管署已掌握疫情並成立專案小組因應,該診所已依法停止針劑治療( 2017-05-16)

疾病管制署日前接獲醫院連續通報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經衛生局疫調後發現,該5名個案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曾於該診所注射藥物,經調查該診所針具並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有重複使用情形。疾管署綜合個案疫情調查、病毒核酸序列相似度及親緣性分析,研判為群聚事件,感染原因為使用受汙染針具所致。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已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2條規定,停止該診所針劑治療項目。

疾管署表示,目前已掌握曾於該診所就醫個案名冊,已陸續聯繫通知其抽血檢驗進行追蹤,以確認其是否受到C型肝炎感染。此外,鑒於該診所違法重複使用醫療針具情形對民眾健康造成威脅與危害,疾管署除召集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外,也呼籲去(105)年610日至今年512日曾於該診所進行針劑治療的高風險民眾主動至桃園市楊梅區衛生所抽血檢查(桃園市防疫諮詢專線:0800-033-355),民眾如確診為C型肝炎患者,宜定期於醫療院所接受追蹤治療。

疾管署呼籲,醫療機構在提供病患醫療照護時應遵守標準感染防護措施,不可對多個病人使用同一注射針筒施打藥物,即使是已更換該針筒上的注射針或套管;應注意注射針、套管和注射針筒皆是無菌且限單次使用,不得重複使用於其他病人,或碰觸其他病人可能使用的藥劑或輸液,以提供醫療機構安全衛生的環境,保障工作人員、病人及訪客的健康。

疾管署提醒,經由血液進入體內造成傳染的疾病包括C型肝炎、B型肝炎及HIV等,因此應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行為、與他人共用針具、注射器或發生不安全性行為、共用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等。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