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0-09-20
早期乳癌用藥又多一項治療選擇

對於停經後且荷爾蒙接受體呈陽性,有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病人,除了可使用傳統治療藥物Tamoxifen作為外科手術切除後的輔助治療外,中央健保局(以下簡稱本局)自98年11月1日起,也開放Letrozole藥品用於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提供病友多一項治療選擇。

雌激素(Estrogen)是女性體內主要的性荷爾蒙,可以刺激生殖相關器官的生長與成熟。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是分布在細胞上的受體,主要存在於乳房、子宮內膜的細胞中,當雌激素與ER結合後,會引發細胞的分裂、增生。ER呈陽性之乳癌細胞也有雌激素受體的存在,若能阻斷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將有可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進而達到腫瘤縮小、停止生長的目標。

Tamoxifen是與雌激素結構類似的藥品,它也可以與乳癌細胞上的ER結合,進而阻止雌激素與ER結合,達到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的作用。Letrozole則是一種芳香環轉化酵素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 簡稱AI),它可以讓身體製造雌激素的能力停擺,而阻斷雌激素對癌細胞的刺激。

由於目前臨床上Tamoxifen及Letrozole二種藥品皆可單獨使用作為手術後輔助治療的第一線用藥,且單獨使用期限皆不得超過5年,因此本局同意自99年9月1日起,已經使用Tamoxifen藥品治療,但未滿5年者,可以轉換使用Letrozole藥品,以保障病患治療選擇權益,然而二種藥品使用期限合計仍不得超過5年。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9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