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6-04-27
57歲男染漢他病毒住院中,請民眾落實防鼠措施,別讓老鼠當鄰居( 2016-04-25)

     疾管署公布新增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為高雄57歲男性市場魚販,41日因發燒至診所就醫未見好轉,於43日因持續發燒、暈眩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再度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醫院通報檢驗確定為漢他病毒出血熱;個案目前意識清楚住院治療中,同住家人目前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於個案活動地周邊捕獲溝鼠7隻及錢鼠1隻,其中2隻溝鼠檢體檢出漢他病毒陽性,為降低民眾感染風險,衛生單位已安排同住家人採檢,並針對個案活動地至少半徑200公尺範圍進行捕鼠滅鼠及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年截至目前共3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均位於高雄市,前2例為家庭群聚,本個案雖與前2例不同里別,但兩地相距約400公尺。自2001年截至目前共有19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16例),年齡層則以20歲至29歲為多(7例)。另疾管署2011年曾針對臺灣5大都會地區重要鼠媒傳染病進行相關研究,結果顯示,巿場、夜市住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漢他病毒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出血熱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即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一般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等。

     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政策可有效預防感染漢他病毒,餐飲業、市場、食品工廠等應特別注重環境清潔與衛生,並採取相關防鼠滅鼠措施;民眾平時應留意生活周遭老鼠可能入侵的途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為處理,同時清除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如倉庫、儲藏室等。清理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及橡膠手套,並用稀釋漂白水(10公升清水+100cc市售漂白水)或酒精進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