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6-04-19
疾管署訂定各縣市腸病毒流行閾值,全面備戰對抗腸病毒( 2016-04-12)

       疾病管制署表示,隨著近期氣溫上升,預期國內腸病毒疫情也將逐漸升溫,民眾不可掉以輕心。為使各縣市及早因應今年腸病毒疫情的流行,疾管署訂定各縣市腸病毒流行閾值(如附表),一旦該縣市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超過流行閾值,即代表該縣市疫情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進一步表示,今年腸病毒流行閾值係參考過去三年(20132015年)各週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之統計資料訂定出來的,並藉此標準監測每週實際腸病毒就醫人次,掌握疫情現況。截至412日,各縣市第14週(43日至49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均未超過該縣市指標。今年迄今共檢出9例腸病毒71型個案(8例輕症、1例重症);去年共計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3例克沙奇B5型、2例克沙奇A16型、1例伊科病毒3型,其中2例死亡。

      因應腸病毒71型大流行的可能性,疾管署已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並指定全國76家醫院為「腸病毒重症醫療網責任醫院」。此外,疾管署已於全球資訊網設置「腸病毒專區」,並針對學齡前嬰幼兒等腸病毒高危險族群製作相關影片、海報及單張供民眾下載運用,另針對教托育機構提供「教托育人員腸病毒防治手冊」,內容包括環境消毒、請假停課建議及腸病毒感染者就醫處置等資訊;相關實體文宣民眾及醫療院所可至衛福部健康九九網站免費索取。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若幼兒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也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也請家長特別留意幼兒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