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0-06-24
小男嬰出生8天 感染腸病毒重症

國內腸病毒進入流行期,疾病管制局公布一起少見的新生兒腸病毒重症個案,該名小男嬰出生才8天,就因腸病毒重症,而住進加護病房。截至目前為止,國內今年共有11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年紀都在5歲以下。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強調,腸病毒疫情仍在高峰期,統計今年1至6月,因為腸病毒停課的班級數達1607班。現在是6月中旬,但停課班級就多達475班,光是昨天仍有137個班級仍在停課中。林頂強調,目前腸病毒重症個案雖然比去年少,但輕症個案仍相當多,家長、學校以及幼教業者應該提高警覺,如果發現小朋友不對勁,就應立即送醫。

該名小男嬰於上個月底出生,出生才8天,就因腸病毒染重症,而在加護病房接受嚴密觀察。疫調發現,小男嬰的哥哥分別為7歲與3歲9個月,在這個月初,都出現腸病毒症狀,但症狀都不嚴重。小男嬰應該是被家人所傳染,而病毒篩檢結果為克沙奇B1病毒,新生兒如果被感染,很容易就惡化成重症。所幸家人警覺性高,迅速送至醫院治療。目前病況穩定,但仍需住院觀察。

為了加強宣導,疾管局今年特別針對幼托機構、家長及醫護人員等三大族群,依據不同需求,量身訂作出專屬的創意宣導海報及單張,希望藉此將防治概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以幼托機構為例,疾管局設計一款時鐘海報,在鐘面上模擬幼稚園一天的作息,並規劃簡單的自我檢查清單,來提醒教保育人員在每個重要時刻都要提高警覺。

至於第一線醫謢人員,疾管局利用桌面便條紙,推出「醫療照護安心守則」衛教單張,醫護人員只要隨手撕下印有病童居家護理要訣、重症前兆病徵等圖示的小便條,就可交給家長帶回家。

腸病毒疫情仍在高峰,家長、學校以及幼教業者都應加強個人衛生安全。如果小朋友發燒、嘔吐,就不要與其他孩子接觸。大人們應留意是否出現無手足口症、咽峽炎等重症跡象。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10688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85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