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哈燒新聞
2010-06-11
大腸包小腸!嬰兒哭鬧臉蒼白 要小心

大腸包小腸不是只有指知名小吃,而是有可能發生在嬰兒身上的疾病,醫院門診或急診,常見到父母抱著一陣陣哭鬧不安的嬰兒來求診,觀察發現嬰兒突然劇烈陣陣腹痛,呈現雙腿彎曲哭鬧不安且臉色蒼白,常會合併嘔吐,醫師一般會緊急安排作腹部超音波檢查,以掌握是否有腸套疊的現象。

醫師指出,腸套疊為某段近端腸管陷入遠端腸管,發生腸套疊位置75%在迴盲瓣近端(小腸套入大腸)。80%發生在1歲以內的嬰兒,2歲以下嬰兒若發生腸套疊大都是特發性的(idiopathic),5%的腸套疊與解剖學結構異常有關。必需做適當處理,否則可能會面臨切除腸子有生命危險。

與腸套疊有關的因素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結腸蠕動力增加、腹瀉、便秘、腸胃道過敏等。若是2歲以上發生腸套疊,則需考慮腸道結構是否有異常,5歲以上最常見是淋巴瘤所引起腸套疊。男生發生比率比較高,約為女生的3倍。

醫師表示,臨床上可見嬰兒突然劇烈陣陣腹痛,呈現雙腿彎曲哭鬧不安且臉色蒼白,常會合併嘔吐,食慾不振的現象,當此陣痛過後,病童則會表現很疲倦無力、十分安靜、出冷汗現象。若此症狀一直持續,則含有膽汁嘔吐就會變的更明顯,且會有草莓果醬般大便(currant jelly stool)。

在身體檢查可能會在上腹部或右上腹位置摸到類似香腸樣腫塊,此時應趕緊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腸套疊現象,若確定為腸套疊,則應進一步安排顯影劑灌腸治療腸套疊。當病人有發燒、腹部僵直等,要特別小心腸子可能有壞死現象或腸子穿孔或腹膜炎等生命危險跡象,此時可能需緊急以手術開刀方式將腸套疊推回處理。

一般症狀出現24小時內施行顯影劑灌腸治療,預後不錯其成功率約為90%。當病人有脫水現象,應先給予適當的輸液補充,避免電解質不平衡,再進行顯影劑灌腸治療。若無法推回則需緊急手術開刀治療。一般復發率約為5~10%,通常病童灌完後,應在醫院觀察是否有復發的情形。


 

參考資料:中時電子報

 
 
 
 
 
電話:(03) 402-0999 傳真:(03)402-0523 院址:324桃園市平鎮區民族路199號 (廣西路口)
Copyright © 2010 SOONG JUNHONG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沃德網頁設計 - 客製化網頁設計公司
   
8049802